小茶叶里的藏着的致富“大密码”
中国经济网
2023-06-20 10:14:49

      萎凋、揉捻、发酵……在陕西鹏翔茶业红茶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茶香阵阵。

    “2017年开始,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技术合作推出了红茶、黑茶、白茶等多个品类的延伸产品。”公司销售总监魏鑫介绍,开展茶叶深加工是实现茶叶资源高效利用、提高茶叶附加值、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增加收入的重要突破口。

西乡茶叶示范站首席专家余有本(左一)介绍试验站情况     

      魏鑫表示,经过试验站首席专家余有本教授团队指导帮扶,陕西鹏翔茶业销售额由原来的1000多万元增加到目前的4000万左右,形成了茶叶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陕南茶产业的发展厚植于科技的沃土中。2005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政府为推动,大学为依托”的产业推广模式,在陕西西乡县建立了首个集产学研为一体的茶叶试验站,新技术目前已替代了陕南茶区陈旧落后的传统栽培、病害防治和茶叶加工工艺,使陕南茶叶很快在全国茶产业体系占有了一席之地。

      “目前在推广上,我们主要以茶叶清洁化加工技术、标准化茶园建设技术、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茶园平衡施肥技术、无性系优良品种茶苗繁育等技术为主。”余有本说,在专家团队指导下,茶园突出生态种植,提高了茶叶品质,带动了茶农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试验站选育出的陕西首个无性系茶树品种——陕茶1号,也是全省目前唯一一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茶树新品种,在全省推广面积超过15万亩。

      在茶农们眼中,试验站的专家们已成为当地政府的“产业顾问”“经济参谋”,在这里越来越多“茶科技”成为激活陕南茶产业发展的“新密码”。

      “西乡县茶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很多先进技术的引进推广更离不开派来茶叶试验示范站的示范和推广。”西乡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胡升旭说,在试验站的示范带领下,2022年,西乡县茶叶产量1.8万吨、干毛茶产值26亿元,综合产值35亿元,西乡种茶农户7万余户,种茶农户户均年茶叶收入11800元。

      随着国内红茶市场逐渐趋于饱和,余有本和专家团队又在陕西研发推广了白茶,2022年底,陕西白茶产量达到1414吨,产值达到2.82亿元。

责任编辑:王琳婧

打开APP,阅读体验更佳
打开APP看全部热评